跳到主要內容

隨筆10 : Business starts with your viewpoints of solving some specific problems.

Business starts with your viewpoints of solving some specific problems.
And the best communication order should be as follows.
Why we dedicate to solving these problems?
How we solve these problems?
What we gonna provide to solve these problem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edgehog Strategy on 30 years old.

  30歲的半夜,跟平常沒什麼兩樣,我還是一樣起床為夢想奮鬥。 一起床就發現,通訊軟體有98封未讀訊息,還沒點進去看,但我打賭百分之九十的訊息是公事,這也反映了我的人生占比。   30歲當下的我沒車、沒錢、沒房,負債倒是一堆。如果說這些負債是我自己花天酒地到處玩所造成的,那至少我還體驗人生、享受了人生,但事實並不是。這是第一次創業失敗所留下來的結果。還債的這兩年多來,看著前合夥人還能夠去日本玩兩次,雖然心裡不是很滋味,不過這也沒什麼好埋怨的,就是自己得負起責任罷了。   如果說我有從中學到什麼的話,那我覺得最最最大的一點就是你得了解的,這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不要抱怨。抱怨只是讓自己失去學習的機會,只是把問題點都丟到別人身上罷了。但事實上,反思自己才是最有影響力的行動。   前幾天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設定目標法,叫做"未來喪禮"。假設未來十年後,你將去世,你會想要留下什麼呢?我好好地照著他的步驟,找到了自己真正重視的價值觀。 重視的價值觀: 1. 財富 2. 真誠、誠信(人品) 3. 啟發他人(幫助他人) 4. 個人成長 5. 性格優勢養成 6. 家庭 7. 商業智慧、知識 8. 自律 9. 慷慨 如果再結合刺蝟模式,把我個人的天賦與熱情列出來的話,我就會發現我自己當前的刺蝟策略。 天賦: 1. Creative Thinking 創意思考 2. Presentation 簡報 3. Charisma 個人魅力 4. Planing 計畫 5. BZ Model mapping 創新商業模式擬定 熱情: 1. 財富 2. 開發 3. 啟發他人(幫助他人) 4. 遊戲 5. 程式語言 30歲當下 的刺蝟策略: 運用創意建構一個能幫助他人、啟發他人、有價值、有需求的APP 再結合商業模式來創造財富。 或許30歲的我,沒有達到一般社會所定義的 " 成功 " 但我仍然清楚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仍舊保持信念,持續前進,即便是過程中跌跌撞撞的。 10年後,我40歲,當我再次翻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會達成目標。 2018/4/10 親筆

很久很久以前......The Hero and the Outlaw [ 序 & 第一部分]

當初在準備WBSA中階行銷經理認證考試時,擬定品牌個性這段整個卡關。 有天突然想到老師在課堂上有推薦這本書, 於是趕緊跑去圖書館借來看。 發現書裡每個神話原型很像電動遊戲裡面角色的分類,像是魔法師、探險家等等, 對我這種愛好電玩的人來說,很沒抗拒力,很對我的胃口。 實際閱讀完發現有些例子,如果沒有讀過那些文學作品的話會比較難懂 (我大學暑假一直狂讀文學小說,那時偶爾都會懷疑自己這麼做到底有什麼意義? 沒想到竟在這時候派上用場) 這個系列的文章比較像是 個人閱後的濃縮整理版 , 讓沒那麼多時間閱讀的人可以初步了解這本書。 這本書簡單來說就是教你怎麼運用12種神話原型來設定品牌的意義、個性。 此書可以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說明 什麼是原型?  為什麼要用原型?  以及原型理論是根據那些心理學與動機理論所擬定出的一套意義管理系統。 第二部分則是對十二種原型做詳細的介紹、說明、範例和運用 十二種原型分別為: 天真者 探險家 智者 英雄 亡命之徒 魔法師 凡夫俗子 情人 弄臣 照顧者 創造者 統治者 第三部分是教你找出最適合自己公司的品牌原型

隨筆14-如果想要新的故事,就去新的地方。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過跟我一樣的經驗,這個經驗就是,陷入自己內心最黑暗的角落好幾天,對任何事物都感到絕望,很想就這樣放棄,不管當下在做什麼事、為了什麼事打拼。看看自己,發現好像一無是處,沒達成什麼事,然後心裡面就很悶,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儘管有多麼黑暗、負面, 但又感覺內心總有一盞小燈開著,帶給自己一絲絲希望的感覺。   這次把電影結合NBA的主題,是我第一次用電繪完成的作品。 我自己也覺得蠻有趣的,但就真的完完全全是西方文化。 我發現這些作品就是掉入眾多籃球插畫海裡面,沒啥特色。 所以,下個主題,回到我的本質,我的核心,將中華文化、藝術、文學、音樂結合NBA。結束這混亂的十月後,找個周末去陌生的地方,關掉手機,放逐自己,好好沉澱。 如果你對下個主題感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IG。 "如果想要新的故事,就去新的地方。"--quote from 陌路同途